3月29日(星期五)下午3点优赛科技北大地球物理报告会

2019-03-29

从地震地下流体观测理解水在地球系统科学中的作用与地位

黄辅琼 研究员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2019.03.29(星期五)15:00,理科二号楼2821

摘要:

尽管地球内心热情似火,但地球的表面却宁静如水,地球是一个水球,因为水生万物,才有了充满活力生机盎然的地球。地震学家说,如果没有水,就没有构造地震(Bruce A Bolt,1993);天气预报的主要任务就是告诉人们下一刻有没有水从天上落下来,水多水少都成灾;滑坡、泥石流、火山喷发等等,无一不与水的存在密切相关。水究竟怎样参与了这些过程,成为每一个学科领域里研究的一个重点。本次报告,将从地震地下流体监测与地震预测/预报研究现状的立足点,从地震孕育、发生及其影响的视角,讨论水在地震过程中的作用与地位,以图抛砖引玉,共同探索突破地震预报的瓶颈问题。

报告人简介:

    黄辅琼,博士,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地震地下流体监测与地震预测/预报、构造应力场模拟与构造裂缝定量描述及其对油气水运移的影响研究。报告人是AGU会员,SSA会员和IAEM会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以及中国地震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