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噪声各向异性成像揭示青藏高原增长的演化性模式

2020-07-02

       青藏高原如何抬升和变形尚有很大争议,人们提出了各种假说。在最近的合作研究中,浙江大学鲍学伟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宋晓东教授等人基于600多个地震台站的环境噪声层析成像技术,得到了青藏高原东部下方的岩石圈一个新的方位各向异性横波速度模型。这个模型表明西藏上地壳具有强烈的各向异性,其快轴与表面地质和地幔各向异性有很好的相关性,表明变形的一致性和岩石圈整体连贯变形的特征。然而,在中下部地壳中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图景,那里的各向异性在高原以下比其边缘处无序且较弱,这与青藏东部大规模东向地壳流的模型的预测不一致。他们提出了一个青藏高原的阶段式增长模型,变形模式在不同阶段而不同。在早期,高原的增长主要来自不均匀的地壳挤压增厚;而在后期,弱化的中下地壳则发生局部流动,且没有一致的方向。而在东南高原边缘, 软流圈上升可能提供了一种附加机制,以解释其隆升及地幔各向异性与地表变形的差异。 

图1. 青藏高原东部地表特征(左)和下方的速度(中)和各向异性(右)模型。高原主体上地壳的各向异性(右上)与地表特征有关联,但中地壳(右下)的各向异性很不一样。

  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鲍学伟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宋晓东教授为通讯作者。数据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数据管理中心和美国地震联合会。该成果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41774045 和41830212) 资助。文章详情请见:

Bao, X., Song, X.*, Eaton, D. W., Xu, Y., & Chen, H. (2020). Episodic lithospheric deformation in eastern Tibet inferred from seismic anisotropy.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7, e2019GL085721. https://doi.org/ 10.1029/2019GL08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