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15:00 星期五报告会
唐伟 副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地下流体资源开采地表形变InSAR监测——助力地下流体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防灾减灾管理

2024-02-27

                                                                                                                       

 

 

 

地下流体资源开采地表形变InSAR监测——助力地下流体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防灾减灾管理

唐伟 副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2024.03.01(星期五)15:00,理科二号楼2821

报告摘要:

       地球内部流体(地下水、油气等)储层的体积变化可以直接导致地球介质的变形。通过地表形变场的研究可以实现对地下储层(含水层、油气储层)的动态监测,用以确定地下流体的开采方案(地下水的可持续开采、提高石油的采收率等)。此外,开采地下储层产生的地表形变可引发灾难性的地面破坏,精确的地表形变观测信息可以辅助防灾减灾的管理。本次报告以汾河流域地下水开采和辽河油田油气开采为例,综合多源大地测量和地下水位资料研究汾河流域地表高程对地下水位下降与回升的响应关系;在辽河曙光油田,研究发现油田开采导致的地表变形不仅有垂直沉降,还有水平位移。提出了一种联合升、降轨InSAR并基于水平和垂直位移之间的物理关系假设反演油田地表三维(3D)位移场的方法,并讨论了地表沉降对辽河三角洲洪涝灾害的加剧作用。

报告人简介:

        唐伟博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卫星大地测量InSAR/GNSS地表形变监测与地球物理建模与参数反演。唐伟博士于2017年从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博士后(CSC-DAAD博士后奖学金)。唐伟博士以第一作者在 RSE、JoH、JAG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子课题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