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search team led by Professor Huang Qinghua obtains the NSFC "Innovative research group award" of 2020

2020-10-17

地空学院黄清华带领的地球物理研究团队获得2020年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专业黄清华教授带领的“断裂带物理学”研究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这是该年度地球科学学部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领域唯一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该群体以黄清华为学术带头人,赵里、王腾、张勇、岳汉、薛莲 5人为学术骨干。群体成员工作各具特色,研究方向互补。在过去几年中,群体围绕地震物理学这一国际前沿领域,从震源物理、大地测量、大地电磁、地震水文及地震成像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Solid Earth》等高影响力学术刊物上。

该研究群体将针对我国地震防灾减灾的迫切需求,围绕地震断裂带物理关键问题开展多种方法的综合研究,研发支撑地震防灾减灾的技术方法和产品,为地震科学实验场和地震减灾的需求探索创新型研究模式,同时以龙门山断裂带为主要研究区域,计划将其打造成为大陆内部断裂带研究的范例,并建设一支国际领先的地震断裂带物理学研究团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主要是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迄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专业已有两个研究团队获得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陈晓非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曾于2005年获得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