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Geophysics Summer School was successfully held

2020-09-22

 

北京大学2020年地球物理暑期学校成功举行

 

2020年8月15日至26日,北京大学2020年地球物理暑期学校通过网络视频成功举行。本次暑期学校的目的是介绍地震噪声相干与成像的基本理论和国际学术前沿,并配合实验练习激发学生对地震学的兴趣,了解和掌握地震学中的基本数据处理方法及噪声相干技术和面波频散提取。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国内相关领域学生、青年学者、以及相关的科研人员。本次暑期学校由宋晓东教授组织实验课部分由武汉大学李江涛研究员负责。

传统的地震成像依赖于高能震源如地震或人工源。然而地震噪声相干方法引起了地震学过去十几年来的一场革命,迅速成为地震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随机”噪声的互相关增强微弱但相干的信号以提取两个接收器之间的波场。主要发展包括新理论、新数据处理技术、噪声层析成像、从地表到地核的地球结构成像、监测地下介质变化过程、噪声源性质及行星地震学。本次暑期学校程采取线上授的方式,分为讲座和实验课两个部分,包括座、实验课讲电脑实际操作、微信群互和答疑、学生相互等多种教学形式。

讲座部分邀请了国内外本领域几位先驱者和专家,包括Robert Nowack 教授 (Purdue U),Richard Weaver教授 (U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姚华教授(中国科技大学),Weisen Shen教授 (Stony Brook U),Florent Brenguier教授 (U Grenoble Alpes),宋晓东教授(北京大学)。同学们积极提问,从讲座中收获颇丰。五次精心安排的实验课程,帮助同学们从理论和实验上了解了背景噪声数据处理的历史背景、基本原理及数据处理流程。参与实验课讲解的宋晓东老师课题组的博士生萧鸿宇、夏晗、江欣余、王非翊、李田及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生张顺、本科生中山大学的张学臻和武汉大学的吴恺欣。实验课中安排了学习讨论时间,及时解决学员问题。教学效果良好,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课程结束后,学员们以总结报告的形式记录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并为暑期学校提了一些建议。

本次暑期学校采用Zoom直播的方式,同时通过蔻享网和领研网进行转播,最后把所有课程视频放在bilibili网站供大家回放。单次课程的同时在线人数(直播间加上旁听转播)最多时达到5000多人。前期报名学员大约300人,课程结束后,经过严格的考核共有109位学员获得业证书。

 

 

美国普渡大学Robert Nowack教授做在线讲座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Richard Weaver教授做在线讲座

中国科技大学姚华建教授做在线讲座

 

纽约大学石溪分校Weisen Shen教授做在线讲座

 

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Florent Brenguier教授做在线讲座

北京大学宋晓东教授做在线讲座